夏初伏

杂谈我追卫练这十年

(有点乱,一时兴起写的,夹杂一些对纵横的理解_(:з」∠)_)


其实具体多少年我也忘了,反正第一次爱上卫练还是小学,那时候就开始喜欢帅帅的反派,后来看万里长城大概初中,和公主差不多的年纪,对那场懵懂的爱情感触颇多,开始正式粉上卫练。一转眼,跌跌撞撞,就要到了练姐的年纪了,也许再过几年我就要叫她练妹了。前几天兴起,又把正剧里的名场面们看了一遍,又扒了一番大大们的分析,b站的、微博的、知乎的,心中思绪万千,最终决定记录一下。


对于我个人来讲,卫练一直是信仰一般的存在。我个人觉得,可能是很小在纷乱的世界里就接触到了这样干净纯粹的灵魂,我的性格,有一部分是受他们影响了的。我的世界观,价值观,爱情观,一开始在我什么都不懂的年纪里,全都是照搬卫练,然后随着经历再逐渐增删修改的。


我记得小时候看韩梦寒梦那几集,当时卫练和凤练战事正酣,为了闹明白到底谁是真爱我还特意从头到尾又看了一遍卫练的镜头,把所有我认为是明示或暗示的对话和情节都记了一个遍,尤其白雪媚火那一集,把高渐离、卫庄、白凤的镜头都数了一个遍,还对比了另外两场比试里的镜头,最终结论是卫庄镜头在这一集里尤其多(我记得好像是白凤的两倍,而且比高渐离还多),由此佐证卫练真爱而且卫庄爱赤练爱得深沉的观点。我忘记当时有没有发到网上了,而且年代久远,当时的贴吧账号也早就找不到了,昨天看到b站一个视频和我当年的思路一样才又想起来,为此还投出了我b站的处女币……


那个时候我还小,也没经历过什么事,完全凭着一腔热血在心中演绎他们唯美的爱情。


后来呢,我上了高中,那三年是我对卫练感情理解的升华期。


高中禁网,加上学业繁重,我对卫练的理解就全凭脑海里的那点记忆。先交代下背景,我上的那所学校是衡中,是我自己考上去并决定去上的。我那个时候不是很爽,因为周围所有人都在看我的成绩而不是在看我,我上衡中是想着从这里上了大学就可以远离那种畸形的氛围,而且离家比较远也可以暂时逃离一下,结果没想到衡中的氛围更畸形(没有黑衡中的意思,那时候小不理解),整个人一下子就懵了,也不知道自己学习是为了什么,也不知道自己活着是为了什么,每天浑浑噩噩,没有朋友,独来独往,整日坐在自己的座位上。


有段时间真的很糟糕,每天都要偷偷哭几场,睡也睡不好,也不想吃东西,也不想学习,但是为了避免多余的麻烦还是做做样子,以至于有老师误认为我是那种很勤奋但不太聪明才导致学习不好的学生。我实在是很痛苦,想有所凭借,这时候我脑子里唯一剩下的就只有卫练了。于是一旦我没了欲望心如死灰,我就在本子上一遍一遍地写他们的对话:


——好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啊。

——也许等你看到了你会后悔。

——有些事情,我永远也不会后悔。


——我会努力活到你说的那一天,总有一天我会带你一起离开,除非是你先杀了我。


——世人被命运安排,而我安排命运。


——我都做到了这么多不可能的事,还有什么是我做不到的。


——只能做到这种程度了吗,你们这群废物。


那个时候真的是有点魔怔了,卫练就是我坚持下去的唯一意义。


当我觉得这日子怎么还不结束我要疯了的时候,心里的另一个人就安慰我,红莲公主也为了她的爱人等了三年。她长在深宫,谁能告诉她活下去的意义,没有人理解,甚至最亲近的人也背叛。但是红莲公主呢?她从没有自暴自弃,她像一朵高傲的莲,出淤泥而不染。她拼命地练习剑术,为了自己的命运,卧薪尝胆,孤注一掷,最终等来了救赎的机会。所以我有什么理由认输,熬过这三年,你的庄也会披荆斩棘来拯救你。


当我开学拖着疲惫的步伐带着沉重的行李穿过整个校园觉得生活毫无意义的时候,脑海里突然蹦出来,当年的小庄是不是也是这样,一人一剑,形单影只地走在山路田间,草鞋不知道磨破多少双,却仍然风雨无阻前往鬼谷求学,我痛苦了能哭,他难受的时候怎么办?卫庄,他是有多坚强,才能一直逼着自己不要停下。相比之下,我现在经受的这些算得了什么。


我觉得这就是偶像的意义了,能给活着的人光明。


我那时才更进一步地理解了卫练存在的意义,其实从我上面两种心态就能窥见,卫庄和赤练,本质上是一种人,是一种本心在两种环境下的产物——他们都一样,只信自己,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不在乎天,而且,一旦认定就绝不回头。直觉准的可怕,信念坚定的可怕,这就是卫练。


我记得我还曾经仔细研究过盖聂和卫庄两个人。


盖聂,心怀天下的剑圣,能不杀人就不杀人。盖聂心怀天下并不是他有多感性,恰恰相反,他很理智,他理智地遇见到了嬴政会建立一个统一盛世,所以才会追随嬴政;他也理智地遇见到了后期嬴政是在自取灭亡,所以才会离开嬴政。他从头到尾都是理智的,杀人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他甚至理智地预见共产主义社会是大趋势(我觉得盖聂所期待的那个大同世界很像共产主义社会哈哈),所以才会说出这条路需要有人一直走下去,而那个世界或许只有我们的后代才能看见了这样的话。


卫庄,杀人不眨眼的魔头,名句是鲨齿从不挑食。都觉得卫庄冷血,都知道卫庄利益至上。实际上我觉得卫庄才是最重感情的那个,因为很看重感情,所以不轻易结交,韩非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当时韩国是最弱小的国家,要真是卫庄只看重利益,他应该比谁都看得出秦国是胜算最大的一方,但是他偏偏选了韩国,并且一直统治着流沙。他坚信人心需要规范,不存在真正的大同世界,这一点与韩非不谋而合。


卫庄和盖聂,像是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内心本质是一样的,却看向了相反的两个方向。世人都纠结对错,可实际上他们两个都没有错。这个有点像薛定谔的猫,猫死了还是猫活着两个猜测都是对的,也都不对,只有打开盒子才能下结论,而问题的关键是这个盒子的打开我们谁也见不到。盖聂认为世界最终大同,人人幸福,人人有自己的价值,很像共产主义社会;卫庄认为世界最后会变成一个生命体,就像人体一样,每个细胞各司其职,由大脑统一管理。谁对呢?我也不知道,反正这两种理论目前都已经被提出了。我以前是比较偏向盖聂的观点,但是现在有点偏向卫庄了。


更深地理解了卫庄后才更能明白卫练的感情。卫庄是有大格局的人,而高处不胜寒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卫庄也是人。你想想,谁都不理解你的时候,突然有一个人能好好听你说话,理性地赞同你,提出自己的观点,心疼你救赎你,就像是干涸的沙漠突然迎来了雨,任谁不想靠近这样的太阳呢?对于赤练也是这样,他们两个简直是为对方量身定做的一样,互相救赎。


那个时候我盼望能被人理解,所以对卫练的解读更多地一厢情愿地倾注在他们能彼此理解上,再加上没有谈过恋爱,话题全都是人生与灵魂,过于沉重了。


后来终于迎来了高考,我记得很清楚,高考查分那天刚好周四,更的红莲业火那一集,一阵风的呢喃吹开少年的心事,美得不要不要的。


那个时候也追天九,从初遇到营救,可能是年纪大了,突然发现我以前的理解错了。我之前认为是公主和卫庄相互爱慕,彼此拯救,实在是大错特错。公主那时候才多大,十四岁左右,想想我十四岁,真的什么都不懂,对于男女之间的感情更是模糊,我初中也有喜欢的男生,但也是就这样暧昧,哪里懂什么爱情,懂什么救赎,公主的喜欢也就单纯的是喜欢而已,根本上升不到爱。


反倒是卫庄,二十多岁的小伙子,肯定比公主更明白这种感情。平日里腹黑毒舌的卫庄居然会好心帮一个姑娘解围?还搂腰扶住?还眯眼?还教人家武功?卫庄明摆着这就是在撩骚啊!什么天下,什么理想,他现在只想谈恋爱。虽然我不明白为什么向来胸怀大志的卫庄突然春心萌动,但是这才是人物的萌点所在不是吗?生活最有意思的一点就是,你永远不知道在下个转角它给你准备了什么惊喜。


我是怎么理解了卫庄谈恋爱呢?因为我也谈恋爱了……


真的是个大惊喜,大一入学两个月就在一起了。那个时候的我敏感、多疑、强装坚强,他却对我只有包容和理解,我到现在也不明白为什么他当时那么坚定我们一定会长久,反正到目前为止他一直是对的。我们在一起的那一天我突然想起之前一直安慰自己的话,我的庄,三年后,他真的来拯救我了。我都恨不得给卫练上柱香去还愿……


我的性子是男友一点点呵护给掰正过来的。我以前睡觉总是不自觉地突然抽搐,我自己都没意识到这一点,但每次他发现都会把我抱紧,然后轻轻地安抚,后来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就再也没有过这种情况了。


爱情真的是股很强大神秘的力量,它能敦促你变成一个完整的人,它让你自信、让你相信别人、让你强大、让你对生活充满希望。


我刚入大学自以为此生必孤独终老了,形形色色的人性,美好的,丑陋的,善良的,自私的,都见过了,人也不过那样,还是自己有趣。但是与当时还不是男友的他第一次对话后,就觉得这个人我可以信赖,尝试接触,发现果然如此。


他不排斥我,对我最起码没有抵触心理,愿意和我说话,懂得尊重,我在他那里不是什么别的人,我就是我。我的想法他可以理解,我的话他会接,我们三观一致,见识不同却见解相同。我简直疯了一样想要与他接触,每天都想见到他与他交流,他总会给我带来惊喜,他让我发现原来生活还有这么美好的一面。更重要的是,我觉得他似乎对我也有这样的感觉,他也想接触我。


即便是再习惯黑暗,也还是会渴望光明。对卫庄来说又何尝不是呢?览过无论是现实中的还是故事里的各色各样的人物关系,我越来越意识到,对于缺爱的人,只有体验过爱并相信爱的人才能拯救。卫庄这性子肯定是从小爹不疼娘不爱才导致的,而公主却是在蜜糖罐里长大的,她比谁都知道爱一个人该怎么做,即便她自己没有意识到,她从内而外散发的那种因为有人爱而有的自信、轻快,是缺爱的人学不来的。


即便是她长大了,经历了许多事,她也仍然是相信爱的。并不是所有爱她的人都背叛了她,在她那里依旧是有真爱的,哥哥的、良子的、师父的等等,那场噩梦不是教会她世上无真爱,而是教会她爱的珍贵。所以,当年红莲会凭自身魅力吸引到卫庄,如今赤练依旧是凭自身魅力吸引卫庄的。


卫庄对外人除了师哥都是能不说话就不说话,气急了怼你两句也就不搭理你了,唯独对赤练话多。这不只是信任赤练的问题。卫庄是个表达欲望很强的人,看他平时还作个诗,一堆毒鸡汤,但是不会对别人说。为什么呢?因为别人听了也不懂,没准还会回怼,搞得原本不错的心情一下子就变糟了。


而对于卫庄这种表达欲望强的人,不可能一次被人回怼了嘲讽了就放弃,他肯定是试过无数次,当时的他还嫩,不知道被嘲讽成什么样,反正是经历了无数次试图被理解碰壁后终于发现沟通是不可能的,才决心再也不和别人深度沟通。这就导致当他会一步步坚信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因为他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地方,而那帮蠢货还不信,这是他高傲且自命不凡的来源。


这种情况一直到他遇见他师哥才有所改善,然而他师哥不认同他的观点,他们两个又无法彼此说服。遇见韩非,韩非太聪明,他更不能随意暴露自己,否则一不留神底裤都被扒的不剩。所以一旦遇见一个可倾诉可信任的对象时,他的内心就会一点一点慢慢被勾引出来。我不知道卫庄把自己交待得怎么样,反正要是我,十年的陪伴,点点滴滴间早就把自己全交代出来了。毕竟对于表达欲望十分强烈的人来说,表达是有瘾的。


而赤练就恰恰相反,赤练是那种和谁都能聊起来的人,因为在她小时候,她说的话所有人都是要仔细思考的,她不会对和人交流发怵。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她刚遇见卫庄时,话头都是她挑起来,她也不怕冷场。而重要的是,由于她从小被爱包围,她知道如何正确地单纯地和一个人聊天,怎么接话题,怎么给他台阶下,再加上她年纪小没什么心眼儿,与她交流不会给人心理压力,这对卫庄来说简直是吸毒一样。“我从出生之日起,就在这座冷宫里了”就是第一口。


即便是在秦时里我们也能窥见赤练这种聊天的天赋。上一秒流沙和墨家还剑拔弩张,她一句调戏小高的话立刻就把氛围调回来。老友重逢,张良的话毫不客气,卫庄都无言以对,赤练一句“流沙不需要借口,借口是留给那些需要逃避的人的”,成功扳倒局面,卫庄都乐笑了。


我敢肯定,卫庄是爱极了赤练的伶牙利嘴的,每句话都说在他心坎里。这种不谋而合的默契和出其不意的惊喜,恰恰是维持感情的重要纽带。这也是赤练一直吸引卫庄的原因。


很多人不能理解为什么卫庄对于赤练来说是信仰,我以前也不能完全理解,只当是她懂他,但是现在,我敢说那是爱。虽然我不知道对赤练来说到底是怎样,但是对于我来说,我的爱人就是我的信仰,是他拯救了我,塑造了我,和他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美好的,他在我的世界里一天都不能消失,谁在我面前都不能否定他,只有在他面前我才是真正的坦诚的我。


总有人说长大了后才发现童年是最快乐的,想变成小时候;总有人认为卫庄和红莲才是爱情,卫练比不上庄莲。对此我有五个字:可去你的吧。是有多没用才会长大后没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越活越差劲。反正卫庄不是这种人,赤练也不是。


之所以秦时里给人的感觉是赤练爱得很痛苦,是因为我们只看到、或者说只注意到她回忆垂泪的样子了。她怼天怼地谁都不怕的得意、双商上线赢得比试的自豪、任务失败却得到安慰的开心、能和卫庄一唱一和气死人的快乐,这些难道都是装出来的吗?


对比一下悬壶济世的蓉姐姐、身肩墨家前途的阿雪、一心复仇的田言、在尔虞我诈中的田蜜、在青楼卖艺生存的涟漪、掌管醉梦楼在权贵中往来的花影(晓梦我就不说了她实在是无欲无求),沦为工具的转魄灭魂,她们哪一个能像赤练这样,也没有什么责任,也不用做什么决策,想怼谁就怼谁,一个劲在作死的边缘试探,不需要看任何人脸色(卫庄的脸色也没看就说这礼物我喜欢了),不需要成天提心吊胆担忧自己能不能活到明天。


看看别的团体,罗网就不说了,农家、墨家、儒家、阴阳家等等,哪个手下敢在头头面前无所顾忌,又是翻白眼又是抢话头的,想法都写在脸上。你敢想象田蜜当着农家众人在田猛面前说这个礼物我喜欢,或者雪女当着墨家子弟在巨子面前说这个礼物我喜欢,或者张良在伏念面前说这个礼物我喜欢,或者大司命在星魂面前说这个礼物我喜欢???要说流沙都是性情中人,怎么白凤隐蝠大气不出一下,就赤练逼逼叨逼逼叨,还敢当众替老板回绝张良的提议让老板没面子(卫庄:男人不能说不行)。


这已经很显而易见了,赤练,根本就没把自己当外人。


这种无所拘束的自由赤练显然是乐在其中的,卫庄显然也喜欢这样纯粹的、不加掩饰的赤练。喜欢一个人本来的样子,这本身就是爱。


很多人存疑的韩梦寒梦那几集,也很好理解。刚开始那两年我男友五分钟不回我消息我就能联想到他不爱我或者我们不适合,更不要说卫庄这种嘴上从不谈情爱的突然消失一整天。这是男女思维差异的问题。


依照我的经验,赤练的内心活动如下:每天都和她在一起的卫庄跟她说了一声出去了一趟一整晚都没回来(老夫老妻?),他干嘛去了?去找,可能遇见胜七打了一架,不会有事吧?不行他坚决不能有事,发动整个流沙去找,属下不听话,治得服服帖帖。接着找,碰见胜七,可算是套出话他没事,又开始飘了。没想到这次卫庄不在飘得有点过被虐了,受伤昏迷了,委屈的心情达到高潮——你为什么不告诉我去哪了,我都受伤了你还不回来,你是不是不在乎我,不对你从来就没有在乎过我,你的眼睛一直望着天空,我终此一生也只能远远地眺望你的背影罢了……


一般我心路历程到这里就到头了,接下来就是对方哄了,哄也很简单,这种不安全感都是陪伴缺失导致的,陪伴到位就可以解决了。所以我们看到卫庄回来后赤练就委屈得泪花都出来了,也不乱想了,跟着卫庄去截墨家一行人,该怼怼,该侃侃,赤练又是那个生龙活虎的赤练。


如果反过来,赤练和卫庄说了一声出去了然后一晚上没回来,卫庄也会非常担心,会发动全部力量第一时间去找赤练。如果发现赤练没有生命危险,卫庄就不会想你是不是不爱我了,他会想赤练为什么单独行动,把所有可能情况分析一遍,然后接着找,直到找到或者赤练自己出现。他会佯装生气让赤练好好解释,然后明里暗里告诉她不管什么事都不能擅自行动,尤其是他不知情的情况下。当然话不可能说得这么暧昧,少不了加上流沙每一份子的命都属于流沙这种话或者下属必须听从上级命令这种。


为什么我这么确定呢?因为男女的思维真的差很多,就在昨天我晾了男友半天,他也找,但是不会像我那样哭闹,他告诉我不管干什么都要记得隔段时间看一下手机,他会想我。我觉得卫庄和赤练也和我们这对普通的情侣一样,女方感性占有欲强,男方理性占有欲强,更重要的是,卫庄,他对这份感情更有自信(毕竟是人家自己追来的),可能他甚至以为赤练也像他这么自信,所以才敢一声招呼都不打就失踪了。


关于这次失踪,我觉得这也是给赤练上了一课,无论卫庄在不在,她都需要先保证自己的安全;她需要更加信任卫庄,不能卫庄一不在就患得患失的;同时她也需要找到自己的价值,而不是把命都押在卫庄身上,卫庄死了她就活不下去了,她应该更积极一些。


“这些沙子,如此缥缈无力,只能随风漂浮而身不由己,然而我一直觉得,即便它们微不足道,即便外面的风云变幻都与它们无关,它们总还有自己存在的意义。或许这,才是流沙的真正意义。”这句话是对最后一点的回应。真正的爱情,究竟是与爱人同生共死,还是带着爱人的期望继续活下去?这两者没有高低之分,庄叔这种开挂人物也不可能随便挂机,但赤练的观点应当是从前者开始慢慢过渡到后者了。


我真的很感谢卫练,如果不是他们,我也不会这么认真地思考这些问题。他们就像是我的老朋友一样,陪了我十年,引领我去追寻美好。不管是不是我的一厢情愿他们在我心里就像圣地一样坚决不容侵犯。超级佩服刻画人物的编剧了。


总而言之一句话,信卫练得真爱!!!


评论(10)

热度(4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